王伟坠机(王伟牺牲的原因)

很多60、70、80后应该都记忆深刻,22年前曾发生过一件轰动世界的事。

当年美军军力强大,在全球横行霸道,无视各国主权,这其中也包括我们国家在内。

一架美军侦察机在未得到许可的条件下,擅自闯入我国南海领空范围,不仅无视我军警告,而且还用一系列违规操作,将我军王伟驾驶的一架歼8战机撞毁。

危急关头,我军驾驶员王伟选择跳伞后下落不明,最终被确认壮烈牺牲……

王伟壮烈牺牲

讲道理,这件事错在美国,理应好好赔偿道歉,但美国的做法着实令人感到气愤。

那么,南海撞机事件发生后,美国究竟是如何做的?撞王伟战机的美国飞行员,后来又怎样了呢?

南海撞机事件

时间回到2001年4月1日,恰好赶上西方的愚人节。

当天上午,一架美军侦察机在没有得到我国许可的条件下,擅自闯入了我国南海领空范围。这已经不是美军侦察机第一次擅闯我国领空,面对美国这种强盗般的行为,我国一忍再忍,但又不能坐视不理。

于是当雷达发现美军侦察机后,相关领导便派出了两架歼8战机,前往南海领空对来犯的美军侦察机,展开例行监视任务。

其中一架歼8战机的编号为81192,驾驶它的飞行员叫做王伟

王伟驾驶着81192战机

领导之所以派王伟执行这次例行监视任务,不是没有原因的。

自1986年王伟被招收为飞行员起,他已经驾驶战斗机飞行了超过2000次,积累了丰富的驾驶经验。

与此同时,他还是同批次飞行员队伍中,第一个驾驶国产最先进的歼击机满1000小时的一级飞行员,能够胜任四种气象下的全天候飞行任务。

一级飞行员王伟

监视美军侦察机的飞行任务,并非我们想象中简单。

这需要驾驶员足够胆大心细,能够做到在极高飞行速度的情况下,近距离的伴飞,情况下伴飞距离甚至要拉近到几十米。

几十米看似很长,但要知道的是,这是飞机,而非高速公路上的两辆汽车,这样的距离对于时速极高的两架飞机来说,是相当危险的。

稍有不慎,驾驶员一个小小的操作疏忽,就可能导致两架飞机相撞,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发生……

战斗机伴飞

也正是基于任务的危险程度,领导才选择了飞行能力过硬的王伟来执行任务。

除了王伟,还有一位名为赵宇的飞行员,也被派出跟他一同执行此次任务。

本以为这只是一次,跟之前一样的普通例行监视任务,但令谁也想不到的是,王伟驾驶编号为81192的歼8战机刚起飞不久,意外就发生了。

王伟刚起飞不久,意外就发生了

起初,王伟与赵宇分别驾驶两架战机起飞,锁定并追上了美军侦察机。在追上美军侦察机后,他们便与其保持安全距离伴飞,并通过无线电对其进行警告。

本以为警告过后,美军侦察机就会知难而退,选择撤离我国领空。

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美军侦察机不仅没有撤退的意思,反而还突然采取违规操作调转方向。

说时迟那时快,伴飞在美军侦察机一旁的王伟根本来不及反应,战机尾翼就像纸片一样,被美军侦察机的螺旋桨给割烂,紧接着美军侦察机整个撞向了王伟的战机。

美军侦察机上拍摄的81192画面

由于战机受损严重,王伟多次尝试挽救战机无果后,最终只能选择跳伞逃生。

同行的驾驶员赵宇则驾驶另一架战机,追向了美军侦察机。

经过一番周旋,美军侦察机被迫降落在了中国军用机场……

王伟壮烈牺牲,美国做法令人气愤

王伟跳伞逃生后,我国共计发动10多万军民,在南海对其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。搜救行动整整持续了十多天,却始终未能搜寻到王伟的踪迹。

最终,只能认定王伟壮烈牺牲……

王伟壮烈牺牲

南海撞机事件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,都是美国的过错。

但令人感到气愤的是,美国却一口咬定此事跟美国飞行员无关,都是中国飞行员咎由自取。

不仅如此,美国甚至还厚颜无耻地提出,拿3.4万美元作为赔偿,来将此事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。

王伟妻子在海上祭奠他(王伟遗体至今未找到)

而撞王伟战机的美国飞行员同样也一口咬定,称是王伟涉嫌危险操作,才引发了这场撞机事件。

不仅不肯道歉,反而还理直气壮地,把过错推到了已经牺牲的飞行员王伟身上。

王伟全家合照

当时,撞王伟战机的美国飞行员和美国侦察机,还停在中国军用机场,这可是在我们的地盘,他能说出这样话,可见到底有多嚣张……

南海撞机事件如何解决的?

我国的军力水平当时虽然落后于美国,但我们中国人的骨气却还是有的。

我们坚决不接受美国的赔偿提议,坚决要求美国就此事道歉,否则将扣押美国的侦察机和飞行员。

美国侦察机

最终,在我国的坚持下,在全社会的公理之下,美国前前后后改了六封稿件,一直改到了中方满意为止。

稿件态度也从最初的对中国飞行员表示遗憾,希望中方尽快归还侦察机和美国飞行员,一直转到对此次事件表示非常抱歉,绝口不提归还侦察机和美国飞行员的事……

到这里,南海撞机事件的处理结果,才有了一个好的开始。

美国将侦察机拆解后运回国

随后,我国便先将美国飞行员释放。

对于扣在机场的侦察机,美国则接受了我国的建议,拆解后再分批次运走,而整个拆解的过程,则由我军人员全程观摩

至此,南海撞机事件也算是以一个我国胜利的结局,而宣告结束了……

写在最后

南海撞机事件发生一年后,2002年6月24日,美军一架侦察机再次试图侵入我国领空。

这次,我国再次派出两架歼-7战机对其进行监视。

此次任务中的两架歼-7战机,不仅没有因南海撞机事件的发生而退缩,反而选择更加靠近美军侦察机的方式,对其施加压力。

它们与美军侦察机之间的距离,一度贴近到了约46米,并保持了长达2分钟的时间。

战斗机伴飞美军侦察机

最终,在这次事件中,美军侦察机驾驶员抵抗不住中国战机带来的压力,最终选择了撤退……

对于这次的事件,美国国防部没理由反驳,只无奈地做了如下表示:

中国人以比2001年撞机事件前,更高程度的专业和飞行技术来处理拦截……

说起来,实在是讽刺。